为深入落实市委“进解优促”决策部署,积极践行“监管与服务并重”的工作理念,2026年6月17日下午,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郑玲带队,联合金堂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、局长刘自强,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曾玥一行,到我院开展“进解优促”生态环境专场活动。我院党委书记张俊,党委副书记、院长肖祥军,副院长齐彦宇、肖松等院领导陪同。
活动中,肖祥军院长介绍医院核与辐射工作概况、整改推进成效及发展诉求。刘自强局长介绍辖区辐射执法监管总体情况。市生态环境局郑玲副处长带队帮扶组实地核查放射科、手术室等重点场所,围绕日常管控、台账整理、辐射安全许可证办理开展精准指导。
帮扶组要求医院压紧辐射安全主体责任,完善并落地管理制度,从严做好医患辐射防护,同步明确许可证申领、变更等申报规范与剂量档案管理要点。
针对活动提出的指导意见,我院从严落实六项整改举措:一是常态化开展法规及业务培训,夯实全员安全意识与实操水平。二是明晰各部门岗位职责,强化全流程监管,将辐射安全纳入科室日常考核。三是落实月度全院专项排查,建立长效隐患整治机制,实现隐患早查早改,严防安全事故。四是规范资料归档,健全完整可追溯、调阅便捷的辐射安全管理台账。五是结合院情优化应急预案,每半年开展专项演练,熟练掌握处置、防护与上报流程。六是抓实职业健康管理,按期完成体检、个人剂量监测,动态完善健康档案,保障从业人员健康。
本次“进解优促”专场活动通过现场对接、精准指导,畅通政企沟通渠道,精准解决基层辐射安全管理难点,为我院辐射安全管理规范化、制度化长效运行夯实基础。(医务部 周家磊)